浙江|王九如       時值中伏第一天,勤快而熱情似火的太陽早早露了臉。大清早的,已感受到了酷暑的威力,洗漱好了,還沒做什么事,已禁不住微微地出汗。   電話響了,是習慣早起的老岳父打來的。老人家電話里講,門口栽的玉米有十多個棒子成熟了,快快來掰!   岳母走后,老岳父一人守著老宅,獨自生活。庭院門口,臨著社區的花圃,還有兩三平方的空地。老人家沒讓地閑著,鋤鋤挖挖,松松土,下點種,栽點苗。把這巴掌大的地方生生打造成了自家的菜園子。   冬春兩季的青菜菠菜,夏秋的扁豆絲瓜,還有青椒茄子。地方雖不大,品種還比較齊全。除了自給外,尚有富余的能特供給我們享用。   不過,種玉米,這還是第一次。       上月,妻從南京回老家,驚奇地發現,老人家這次竟種了幾十株玉米。是買的農科站的香穤品種。玉米稈粗葉壯,高及人肩。頂端的花穗已漸次綻放,隨風搖曳。半腰間手指般大小的玉米棒依稀可見。   只是梅雨季節的一夜風雨,讓半大的玉米秸倒伏了不少。鄰居黃奶奶提醒說,倒了的玉米要及時扶起來,不然快到手的收成會落空的。   妻難得下田。聽聞此言,沒有猶豫,馬上換鞋下地,把倒下的玉米一棵棵扶正。又將穩不住的困難戶用木棍繩子加以固定。半天下來,汗水流了一大把,玉米秸終又恢復成標準的站立姿勢。   前天我與妻再回老家,踩著點似的,玉米剛好成熟了。是時候與老人家分享勞動果實了。   怕太陽大了更曬人,顧不上吃早飯,我和妻早早騎車到老人家這邊來。玉米葉上晨露未褪,與手臂接觸時有種撓癢癢的感覺。我尋得飽滿的棒子一一掰下來,有點嫩的則留著再長。   妻接過剛掰的玉米,揭開外皮,下鍋就煮,嘴里嘮叨著,今天的早飯就是它了。   玉米長得密,我想把掰了玉米的秸稈都拔了。這樣一來,有助于剩下的玉米繼續生長。玉米秸很粗壯,根上又帶著大塊的土,拔起來比較費勁。我手腳并用,拔不動的就齊根折斷。   伴隨著帶著脆的“咔喳”聲,粗壯的秸稈流下了晶亮的汁水。下意識的,我舔了舔秸稈的斷面,一絲久違的甜鮮味觸動了我的味蕾。思緒一下又回到了曾經的童年時光。       小時候的我,常和同伴悄悄鉆進隊里的玉米地里,不為了玉米棒,只為玉米秸。玉米棒不可掰,掰了就意味著偷糧食。折幾根盡可能甜的玉米秸,無礙。   即便被隊長或是哪個刺頭社員逮住了,最多挨頓罵,想與我們這些頑童上綱上線是不現實的。   就這樣躲地里啃著玉米秸,完全勝過后來的啃甘蔗。那個年代,南方的甘蔗是不可能出現在這偏遠的鄉村的。玉米秸成了我們最應季的甜食之一。   回憶之中,我的動作并沒有放慢。很快放倒了十幾棵玉米秸。挑了兩根甜度較高的,去掉頭尾,剝去葉片,回到廚房。       隨著騰騰的熱氣,電飯鍋里正散發著鮮玉米香甜的味道。我把玉米秸剁成一小段一小段的,遞給妻兩根。說道,玉米還沒好,先啃啃這玉米秸吧。   妻將信將疑地嘗了嘗這甘蔗的替代品,連說,雖沒甘蔗甜,但那種特殊的鮮甜味卻是甘蔗所不具備的。   好驚喜!   老人家聽了,笑著說,驚喜的還在鍋里呢。這玉米品質好,又甜又糯,讓你吃了還想吃。   我說,最讓我驚喜的應該還是這玉米秸,它一下子讓我又穿越到了那難忘的童年歲月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+10我喜歡

文/陌上聽風   (一)   她聽說他自殺未遂的事,已經是他出院以后了。   他還像原來一樣,給她發了一個簡單的消息,輕描淡寫,“嗨,好久不見,可好?剛從鬼門關繞行一圈,回來了”。   這是什么情況?她非常疑惑,更非常震驚。這段時間,她的生活焦頭爛額,幾乎都沒有登陸QQ,要不是今天同一課題組的李老師通知她,上次出去玩的照片,發到她的郵箱,她都沒想打開QQ。   可是打開了,卻收到了這樣一條信息,她趕緊回復:“怎么回事?到底怎么回事”?   小企鵝很快就有了動靜,是他的頭像,點開,“我還是沒法原諒自己,所以,選擇了懦弱,割腕,想讓自己徹底解脫”。   她明白了,她雖然沒見過他,但是他們在這網絡的世界里,萍水相逢,相識相知一年多了,她知道他的一切,卻從沒見過他本人。   “你怎么那么傻呢?你死了,你就覺得真的釋然,真的解脫了嗎”?她沒想到,她打出的這句話,倒讓她流下淚水,她分不清楚,是問自己,還是問他?   “傻不傻,并不重要了。在我的心里,始終是一個遺憾”。她知道,那次手術失敗,并不是他故意的,那只是個意外,她只是一直不明白,他為什么會一直糾結于此?   “莫非?那個病人家屬,又去找你麻煩了”?她還是想知道,他為啥一定要選擇這么決絕,這么殘忍的方式,來懲罰那一次錯誤。   “沒有,他才十五歲,他那么相信我,我也那么相信我自己,如果早一天晚上,我不去喝酒,也就不會有這個后果了,是我斷送了那個孩子的生命,一朵鮮花,鮮活的生命啊”。   他的難過和失落,他的遺憾和自責,穿越屏幕而來。此刻的她,真想給他一個擁抱,她不愿意看到他,由此又陷入惡性循環的痛苦中。   可是,她只知道他是個腦外科大夫,他們的相識和相知,僅限于網絡,這是個貌似虛無的世界,卻也有著豐富的色彩,兩個根本沒有交集的人,卻可以彼此坦誠相待,彼此不需設防的溝通。   她對他的印象,就在這似有似無的了解中,不多,卻真實存在,不少,也真誠可信。   “畢竟過去那么久了,你還是要學會放下,你想,你治好了那么多病人,他們,對你的感激之情,會讓你更有成就感啊”。她其實知道,這些說教,多么的清淡飄渺啊。   “你怎么樣了?上次說到試管嬰兒的事,有希望了嗎”?他突然發過來的這幾句,恰恰打中了她的要害,她的焦頭爛額,正是這些問題。   “唉,一言難盡。不過,我剛剛做了決定,我想去領養一個女孩。”確實是她剛剛做的決定,好像這個決定,等了她很久,就差她脫口而出。   “行啊,孩子是生命的延續,可是,如果身體,真的沒給你打開這扇門,那就推開另一扇窗戶吧”。她突然想哭,他總是那么懂她,和他相知的這一年里,是他陪著她走過很多次的糾結和矛盾。   她已經約好了孤兒院的王院長,明天就要去看看那個孩子,她還不能告訴他,等有了結果,一定先讓他知道。   (二)   她是小學老師,結婚很多年了,一直沒有懷孕,這已經是她最大最大的心病,更是她最大最大的渴望。   她喜歡孩子,所以選擇做老師,陪伴過那么的孩子,看著他們清澈的眼神,她就無數次的幻想,他們要是自己的孩子,該有多好。   輾轉看過很多醫院,也私底下由母親陪著,得到過很多偏方,甚至有神婆一類的地方,她都喬裝打扮去過。其實醫學很發達,她確實無法懷孕生子,已經是個不爭的事實了。   “余老師,你大概幾點鐘能到”?她手機響了,王院長在問。   “馬上就出門了,不堵車的話,也就半個小時。王院長,你先別急啊”。她一邊穿鞋出門,一邊找鑰匙。   電話掛了,她站在門口發了一下呆,以前出門都是丈夫把什么都給她準備好了,她從來沒有如此的張皇失措過。可是,就因為無法生育孩子,她們之間達不成一致,選擇了離婚。   離婚了吧,他走了,可是她抱養孩子的愿望,卻更加強烈,她多么想有個孩子能喊她一聲媽媽啊。一想到這些,她的眼里噙滿了淚水,還對著后視鏡的自己,說了一句“余榆,你可以的”,倒車,慢慢開上小區的路,不管怎樣,她還是想去看看這個孩子。   路上還挺順利,也就半個小時她就到了孤兒院的門口,這是個老式的院子改造的,門口的磚瓦,有著歲月的痕跡,門虛掩著,聽得見里面的孩子們的聲音,像是在唱歌。   她下車,推門進去,院子不大,一溜的平房,像是有四五間,左邊也有三間,是院長室和接待室,她徑直走向院長室,從窗玻璃就看見了一個中年女人,戴著眼鏡,在打電話,看見她的時候,示意她進來。   “好的,那我回來再和你聯系,我這還有事”。王院長及時放了電話,笑容滿面的對她說,“是余老師吧,你說半個小時就半個小時到了,哈哈哈”。她的爽快令她的心情舒暢了很多。   “嗯,王院長,我這次來呢,主要是想見見這個孩子,另外,孩子的情況,你能和我說得詳細一點嗎”?她站起來,滿眼都是期待的眼神。   “走,我帶你看孩子,一邊給你講講孩子的經歷”。跟著王院長,來到正屋,一個嬰兒床上,一個粉嘟嘟的女孩,正在圍著欄桿起身攀爬,聽見有腳步聲,扭頭,對著王院長就“啊啊”的打著招呼。   她站著,看著她,小妮兒也看到了她,笑著“啊啊”的,把手從欄桿上挪開,向她伸過來,似乎在說“抱抱我”。   不知道為啥,她的心里升騰出一股濃濃的母愛,她不由自主的走過去,伸出手抱起了她,她沒有一點不舒服或者扭捏羞澀,她抱著小妮兒就像抱著自己的孩子,熟悉親切。小妮兒偎在她的懷里,就像在媽媽的懷抱,安心自然。   “王院長,我好像和她有緣,我可以把她帶走嗎”?她不知道自己抱著她站了多久,不哭不鬧的孩子,甜甜的依偎在她胸前,時間靜止了,很久,時間在動,瞬間,她就做出了這個決定。   王院長眼含著熱淚,看著她們的樣子,在心里感嘆“真是前世今生的緣分啊”。她當然愿意,小妮兒可以有一個溫暖的母親,可以享受到美好的母愛,她的一生會因為有個家而變得更加幸福。   (三)   她當即就把孩子帶回了家,才想到,還有很多沒有給她準備,她打電話給母親,告訴她,自己領養了一個女孩子,不到一周歲,她給她取名“余楓”,因為院子里楓葉正紅。   母親懂她,很快就來到了她家,幫她帶孩子做家務,她才騰出時間,請人收拾一間屬于孩子的屋子,自己則開著車,奔忙在辦理領養手續的復雜的路上。   還好,因為有王院長的幫忙,打電話協調各方面的關系,她用了不到一周的時間,就安穩地把這個孩子,正式地過繼到了自己名下。   “余楓,想想都覺得美,這個字,就該是她的”。十月的天空,澄澈透亮,小區里的樹,正變幻出美麗絢爛的色彩。   從今往后,準確地說,是她真正意義上的,第一次做了母親。說實話,這些外在的東西,都是可以通過關系協調解決的,而她,作為母親身份的轉變,并沒有那么容易。   為此,她把工作稍微的做了調整,為了和孩子迅速建立起來母女關系,她用了整整一個月,全部的身心都放在了她的身上,從早起到晚上,真的是一刻也不舍得和她分開,她想把她全部的母愛,一點不余的傾注給她,她的世界,只想有她的陪伴。   “現在播報一則新聞,在本市最高的日報大廈,有人跳樓自殺身亡,據說是個外科醫師,具體原因,還不得而知”。   她帶著孩子從超市回來的路上,車載頻道的這一則報道,讓她的方向盤突然失控,差點撞到了路旁的護欄上。   “怎么可能,不會是他”。她回頭看了一下嬰兒座位上驚魂未定的女兒,自己也感覺到一陣的后怕。   “寶貝,沒事,沒事”。她轉回頭,伸手摸摸她的腦袋,她的大眼睛充滿了驚恐,撇著嘴,想哭。拉著她的手,安撫她,使她安靜下來,才又發動車子,趕回家去。   安頓好孩子,她打開電腦,打開郵箱,一封郵件自動彈出。她急忙點開,昨晚十二點發過來的。   “嗨,你好嗎?好久沒聯系你了,希望你過得開心快樂。我要和你說再見了,這一次,不再有意外讓我茍活于世,徹底的解脫,才能救贖我,救贖我的靈魂。我知道,你懂我的。   再見了,在這個世界上,你是唯一值得我和你說永別的人,謝謝你的寬容,你的溫柔,你的善良,你的知性,是我在這最后的時間里,唯一感覺到欣慰和知足的。永別了,我的最愛,請允許我表達出來”。   她哭了,她知道這個消息是真的,那個從日報大廈飛落的人,就是他,她只是太忙了,有很多話沒來得及和他說,她能救贖他,她無意之中,不,冥冥之中,找到了救贖他的路,為什么他就不能等等她,等她告訴他,這一切,都是真的,是老天安排的。   (四)   她只想告訴他,她收養的這個孩子,對他來說,有著特殊的意義,如果她能早一點告訴他,他會不會就不那么極端地選擇離去呢?   她去孤兒院的當天,就和這個孩子有著說不清的緣,她想做她的媽媽,她想撫養她長大,就這么簡單,所以,當天就抱著她回了家。后來她去辦理領養手續的時候,她才知道,自己做了一件多么幸運,而且,多么偉大的事情啊。   原來,兩年前,女孩的父親和十五歲的哥哥,出車禍時,父親當時就沒了生命體征,她哥哥被救護到醫院時,腦部出血太多,在做開顱手術時,沒能挺過來。   她媽媽失去丈夫和十五歲的兒子時,已經失去活著的勇氣了,可是,當她突然發現,自己肚子里孕育了一個小生命時,為了兒子和丈夫,她堅強地挺過了九個月,卻因為是大齡產婦,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太過嚴重,看了女兒一眼就永遠的離開了她。   “什么?她哥哥十五歲?做開顱手術時,沒搶救過來”?她不太相信地追問王院長。   王院長點點頭,說是送小妮兒來孤兒院的親戚說的,具體情況她并不清楚,她的母親什么都沒給她留下。   她不敢相信,這個世界原來如此的小,小得如此巧合。她當時就想把這個消息告訴他,他一直因為自己的失誤自責,如果他要知道,他還有個妹妹,會不會能減輕一點內疚感?   他說過,早一天晚上和朋友聚會,喝了酒,而這個男孩被送來時,他正當班,他覺得沒有問題,這種腦外科手術,在他的職業生涯里,已經不是第一次,一直以來,他都是得心應手,救活了多少個鮮活的生命啊。   只是,這一次,偏偏是個十五歲的孩子,在他的手術刀出了意外,院方和家屬都沒有人提出異議,而他自己,終究不能原諒自己的失誤,如果早一天不喝酒,他絕對不會,手會在手術中,抖了一下。   他和她認識之后,說過很多次,她勸慰他很多次,終究沒有將他救贖,特別是這個小妮的出現,那是會讓他覺得心安的,唯一的理由,她卻沒來得及告訴他,她心痛的哭了很久很久。   后記:   她的世界,因為小妮,花兒開得鮮艷,陽光總是那么嫵媚燦爛。這個小生命的延續,沒有救贖到一個自責的靈魂,卻救贖了一顆善良溫暖的心。   不,世界上,有些愛,也許不需要救贖,她就自然而然地生長在心里,自然而然地鮮活著,在這個并不薄涼的世界。   作者簡介   陌上聽風,又名,程程。一縷茗煙嘆裊裊,萬千歲月自安好。風過陌上拂清歡,雨落西江心更傲。 +10我喜歡

斷腸處,粒粒飛塵,都無人管,是春帶塵來?春歸何處,卻不將塵帶走,塵將落定在哪里?   我是一粒塵埃,從一落地起,就開始在人間漂泊,有時也像蒲公英一樣,微風輕輕一吹,任由命運來掌握方向,不知未來在哪里。   遙遠的天邊,我被吹散,越飄越遠。雨來了,空曠的天空,找不到一點避雨的角落。風來了,我無力,只好張著翅膀,任微風打在我的胸膛,唯一我還能有權利有能力做的就是偷偷地垂下干涸的眼眸,慢慢隱去淚。天越來越昏暗了,落日殘陽撒在我的臉上,穿透我的心扉,我努力地眨眨眼把目光投向在遠方,透過無比灰暗的薄暮,但是還是看不清星光的腳步。終于我撲通著搖曳著立穩了腳步。   可一不小心,一個趔趄,我又被風滑走了,世事總是這么無常。   于是,我,依舊漂泊著……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在熟悉的城市漂泊了好多遍,耀眼的霓虹燈淹沒了我孤獨的心,我也被賦予了一點光澤,可也許這一丁點光澤只有我能看得清楚。我知道我太弱小了,這個城市也容不下我。   我之身在一個喧鬧的世界,天又暗下來了,我以為要下雨了,莫名的急躁,或許我該……,我該尋一茅草屋塵埃落定了!   我去了綠意盎然的森林,最終還是迷失在了那個迷霧森林里。不想像布谷鳥一樣不停地絕叫,我累了,只想找個地方落落腳而已。   夜里,星星都睡著了,我還在飄蕩。據說,有一種鳥能飛越太平洋,它需要的只是一小截樹枝。把樹枝銜在嘴里,累了就把樹枝扔到水面,飛落到上面休息;餓了就站在樹枝上捕魚;困了就站在樹枝上睡覺。可我連這樣一截停下來休息的樹枝都沒有。我還有什么資本?   時間又淌去了好久,我無法推測我的將來在哪里?如果可以,請讓我落在一片花瓣上,留下一點美麗的背景。遙遠的天邊,夕陽緩緩墜下……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青春已慢慢遠去,歲月開始消散,那片彩霞映紅的山頭也讓夜漸漸退去了顏色,我無精打采的游離在時光里。   春日里緩緩飄散的雨點,飄搖著,也最終有了停歇的地方,終究是要塵埃落定了。而我依舊渺茫。塵煙如夢,歲月如水,我獨自在月空下靜靜地守候著等待著。即使是破碎的夢、破碎的心也要落定下來。   可是,我的守望我的惆悵,飄搖于紅塵之中,沒有歸宿。好不容易尋到一靜處的石頭,安歇下來,回眸一望,后邊還有飛瀉的急流。一切如鏡花水月,都不可信。滾滾紅塵就沒有我放聲高歌的地方。人生如此,浮生如夢,塵埃落定在哪里,誰知,誰知?   月色朦朧,風兒已經回家,鳥兒也已歸巢,星兒已經嶄露頭角。原野,又是我孤獨無所依,也許注定了要漂泊。   時光若是靜貯不動該多好,可是一朵朵浪花依舊翻轉。也許,流過的不過是無情的日子。一切如過眼云煙,希望都散了,讓漂泊的心停泊靠岸吧。   我是一粒微塵,拋開塵世所有的追逐,獨自飄落。如果你問我如何放得下一生的眷念,我說:“斷腸片片飛紅,都無人管,更誰勸啼鶯聲住”.   作者:輕吟淚 +10我喜歡

2016年的中秋,我用了24小時不眠不休讀完了《平凡的世界》,之所以要這樣,是因為我不想一而再而三地推遲讀這部作品,周圍很多我所尊敬的人都讀過,并且極力推薦我看這本書。所以,在這個中秋,在這個月圓人團圓的日子里,我用了一天一夜的時間,把這本書讀完了。   我對小說類的是不愿意去碰觸的,因為很多都太理想,太不真實,甚至無病呻吟,或者故意夸大生活,設計強烈的人物對抗,以及激烈的矛盾沖突,所以平時很少看小說,這種設計出來的東西。而像電影,也更愿意看像《穆赫蘭道》或者《飛越瘋人院》等這種能讓人深度思考的作品。但,這是路遙用盡氣力完成的,對于任何一個用生命來雕刻的作品,我都會報以深深的敬意。   隨著章節的深入,深刻、深沉、思考,我深深地,深深地愛上了這部作品。美聲我不會唱,通俗的厚度不夠,一向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的,是人物形象以及經歷所編織成的一部交響樂,一部史詩。各種謳歌的話我不想說,也不想對故事情節和人物性格做分析,因為那只是第一層的東西,是外衣,我想要寫出我自我的理解,不僅僅僅是對作品的理解,對路遙的理解,而是透過《平凡的世界》,我對自我的理解。我想,這才是對路遙老師心血的最好呈現。   靈魂中深刻的東西   勞動,用自我的雙手,創造財富,一點一滴,扎扎實實地往前走,這是這部作品的根,也是整本書的靈魂。書中,不管是從事農業勞動的少安、俊武等雙水村的百姓,還是以少平、向前等人為代表的工人階層,以及田福軍、喬伯年為代表的國家干部,都是認認真真的對待著自我的身份,自我所處的位置,自我的職業。不管是為著生存的目標,賺錢的目標,還是為百姓做事的目標,認真和努力,這是那個年代和歷史背景下,大家普遍的道德準則。文中沒有什么大奸大惡的人,書里描述的有80多個人物形象,僅僅有幾個是非正面的,比如少平少安的姐夫,他們口中的二流子,整天不顧家、到處閑逛的人,人到中年,最后也是回歸到了家庭和土地,認認真真、踏踏實實地在少安的燒磚廠里上班。當然,之后成為盜竊團伙頭目的金富,也得到了應有的懲罰。所以,價值創造,勞動致富,這是我們所處在這個物質世界的法則。   局限性和突破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可能很少有人會愿意承認自我的認識有局限性吧,在這一點上,我覺得路遙個性真實,他在回憶自我這部作品的創作歷程時說過,每個人其實都有局限性,包括他自我,這部作品也僅僅是對他自我的人生經歷,社會背景的感悟和總結,時代變了,某些規則和認知也就變了。不光是個人,公司、國家,包括宇宙都是有局限性的,我覺得承認自我的認知邊界沒有什么不好,這是實事求是,認識到了之后,要不要突破,就是下一步的事情。少安是作為書中,個人突破性的代表,當然,他最初的目的是為了擺脫貧困,讓家庭過得富裕,然后贏得別人的尊重。十年間,跟隨著歷史大潮的變遷,創業,失敗,再創業,也許放在這個時代,就是典型的屌絲逆襲,也許會讓無數粉絲為之瘋狂,然而退回到那個時代,就叫第一代農民企業家,第一批先富起來的人。不管哪個時代,資源,是會聚集在能夠run得動他們的人,所以,突破,除了這個人所展現出來的不一樣的思維方式以及做事風格,背后的歷史,其實就是整合各種資源的過程,以及能量聚集,核爆炸的過程。所以,肯定,否定,否定之否定,哪個環節,該做什么,是要好好思考的。   如何對待生活中的磨難?   每個人對苦難的理解不一樣,感受不一樣,我不明白有多少人和我一樣,以前一個自以為是的決定,使得自我在黑暗中生活了7年的時間。我之前無法理解這種磨難,也被“為什么”這個妖獸折磨了自我幾千幾萬遍,3年的抑郁,1000多個白天黑夜,一天一天,一秒一秒,每時每刻,那種煎熬,那種感受,那種對生命深深的絕望,讓我刻骨的銘記著。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著,凡事有因果,有因必有果,種惡因得惡果,善有善報,我也深信著這個理論,所以愈陷愈深,終究無法走出輪回。但是拉長我這30多年,就像看《平凡的世界》這三部曲一樣,恰恰是這種磨難,將我從半空中,拖到了地面上,是縱向的重力加速度也好,是橫向的時間流逝也好,這都加深了我對很多人,很多事,很多做法的理解,所以,很多朋友說起他們遇到的事情,我會說,我懂,我理解你的感受。也感謝這種磨難,讓我學會了低頭,蹲下,后退,爬行,以及直立行走。   這種經歷,沒有過的人,像是是聽故事,有過類似經歷的,肯定能理解這種感受。在《平凡的世界》里,我能在少安,少平,潤葉,曉霞,秀蓮身上找到自我的影子,有過和他們一樣的想法,做過和他們一樣的事情,個性是少安,背負著家庭,生產隊,村子,很多沉重的東西,幾次大的挫折和跌倒,仍然能爬起來,我想,能成功的人,除了天時地利人和以及運氣這些外因,能讓別人信服的,就是他應對苦難和挫折的態度,也正是由于這種態度,大家愿意追隨他,堅信不管再大的困難,他也能帶領大家從黑暗走向光明。   生活,每時每刻在上演著各種故事,每個人都在經歷著自我的生命,完成和自我以及周圍環境的各種能量的交換,我還活著,存在,就要勞動,就要創造,就要前進,就要讓基因中,優良的部分,能適應未來的部分,存續、復制以及傳遞下去。而黑夜,是為了白天的準備,奮斗,從此刻開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+10我喜歡


楊志嘉momo會員專屬優惠10454張明能特賣會情報44658李佳琬的優質好物推薦21754
陳孟倫的熱門嚴選 黃文傑的優質推薦評比楊惠仁的推薦清單 王美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鄧奕君的購物開箱清單 施筱涵的今日頭條23609黃千純的momo好物推薦 錢家玲的優質推薦評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2ev2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